close

養孩子 這樣省很大


〈省錢撇步1〉自組才藝課 荷包省不少養孩子,當然得花錢,只不過有很多地方是可以省下大把銀子的,但物資可以省,記得滿滿的愛可不能少給喔!

文/Rhine(新北市)

老大兩歲多時,我想讓她到外面學點東西,順便認識一些年紀相仿的朋友。上網尋找與實地探訪後,驚訝地發現兒童才藝真是不便宜,動輒三、四百塊,若是知名機構得要價四、五百元一小時,比大人課程更貴,一期二十堂要價近萬元,遠超乎我的預算。

經由媽媽朋友講述、看書、網站討論區得知,現在很風行仿效日本媽媽自組才藝課,自己尋找場地、學員與師資,雖專業度與舒適度遠不及才藝班,但平均說來可以便宜一半以上,無論是美術、音樂、律動、武術、游泳、英文、日文、故事班的師資,都可以經由網路或是他人介紹找到。

當時想參加現成媽媽組織的自組課程並不容易,通常滿額也已有人排隊,我決定自組開課。現在我們已經上了半年的自組課程,除了孩子們可以學到新東西、媽媽可以省荷包外,大人小孩也會交到新朋友,一起學習、一起聊天解悶,上課以外的時間還可以一起出遊呢。

〈省錢撇步2〉訓練小肌肉 善用家中資源

文/甜甜圈(高雄市)

首先,就是善加利用家裡的資源,也就是蒙氏教育所謂的「日常生活教育」。

例如讓孩子參與家事工作,尤其年幼的孩子最喜歡洗洗水果、切切蘿蔔、掃地、擦桌椅,甚至有空時設計一些剪紙活動,撕貼家裡收集的廣告紙、搓揉報紙等,可以訓練孩子的小肌肉發展,誰說一定要花錢提早上幼稚園學寫字,能在遊戲中學習不是更好嗎?

再來就要善用公共資源:住家附近的圖書館就是最好的語文教育地點,館內的書籍、繪本多得讀不完,適合各種年齡的孩子閱讀,誰說一定要花錢去買動輒上萬元的童書呢?而且有些圖書館還會不定期的舉辦親子課程等,據我所知,很多都是為學齡前的孩子安排的課程。

最後的一項資源,是既不花錢又不必傷腦筋的方法──那就是父母的陪伴了。這項資源是不管什麼時刻、什麼地點都能使用的:念故事、唱唱歌,或一起到住家附近的公園追、趕、跑、跳、碰,專家不是常說運動能使孩子聰明嗎?聰明的把比媽咪關掉電視機(可以省電省錢),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喔!

〈省錢撇步3〉社會資源多 看你怎麼用

文/李羚(嘉義縣)

善加利用社會資源,不必花費大筆金錢,也能培養出優秀的孩子,但先決條件是:盡可能多陪孩子一起成長!

養小孩費用高,其最大花費是教育。打從孩子會爬、會走,假日可帶孩子到公園溜滑梯、盪鞦韆,對於孩子的肢體協調及感覺統合有極大的幫助!

玩累了,兒童館、圖書館每逢假日,有專人說故事,當聽完故事,志工叔叔、阿姨還會有有獎徵答活動,以提高幼兒專注力,家長只要陪伴在旁,就可清楚孩子的理解能力。活動結束後,再借書回家閱讀,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。偶爾室外也會有免費劇場表演或演奏會,多參加藝文活動,更可延伸孩子的學習觸角。

學才藝是所有教育費用花費最高的。鼓勵孩子參與學校社團,或文教基金會辦的各種才藝班,這些機構師資穩定,收費低廉,家長不必花太多的金錢,孩子又可以學到自己喜歡的才藝。

孩子的學習與成長過程,因為有家長的帶領,知道如何尋找學習資源,這也是一種未來公民須具備的學習能力。

〈省錢撇步4〉上網標二手品 環保又省錢

文/蘇怡馨(高雄市)

打從懷孕起,小家子氣的我就開始在拍賣網站上瀏灠,看著別人家用過但看起來很實惠的嬰幼兒用品,用耐心來和每個人比賽,用最低的買價買到我們需要的東西,而且網路真的萬萬歲,上頭各式各樣免費試用贈品一大堆,只要每天等著郵差把東西送到家就很開心。

但有人說孩子的教育要從小開始,每次看到動輒數十萬的書籍影帶向媽媽們狂襲而來,為價錢恨得牙癢癢又想掏心掏肺的為孩子找最好的,沒想到有一天走到圖書館,以前咬牙忍耐不敢買的套書,這邊應有盡有,書況又好,在心裡偷偷打了算盤,這一省可省下了十幾萬耶!而且不用擔心書籍或DVD會占用家裡的空間。

老公跟著我也開始學會找拍賣品和二手物品,逛跳蚤市場變成我們倆的嗜好,不僅學著精打細算,殺價功力更是突飛猛進,在省錢的過程中,我們也間接性的參與了地球環保,也是良好的教育示範!

〈省錢撇步5〉贈品一把抓 好康到處拿

文/雪景(宜蘭縣)

我剛辭去工作沒多久,就驗到有寶寶了,眾親戚可能有的二手衣物、玩具、汽車安全座椅等用品都被我們搬回來,但消耗品如尿布、奶粉、紙巾之類可沒有二手貨可以撿。

育有一子的小姑告訴我,媽媽教室通常都會有試用包之類的小贈品。於是,我就報名每一場可以參加的媽媽教室,除了可以拿到尿布、溼紙巾、沐浴組或紗布手帕之類的小贈品外,會後的有獎徵答通常都會送奶瓶、紗布衣或玩具等獎品。在我積極參加搶答下,竟也收集了十幾件紗布衣與紗布手帕,溼紙巾更多到用不完。

另外,持媽媽手冊到幾個大藥局、嬰兒用品專櫃或某些網站也可以兌換贈品,透過這些方式,也拿了不少奶嘴、襪子、奶瓶以及奶粉試用罐。

孩子出生後發生輕微的尿布疹,我讓孩子參與一個紙尿布廠商辦的研究,獲得三大箱尿布贈品,足夠讓孩子用上大半年。

現在孩子會爬了,下一步就是訓練她參加寶寶爬行比賽,希望她可以為自己贏得更多尿布和玩具,協助爸媽省下更多錢!

arrow
arrow

    jane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