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親子會客室〉幫孩子找玩伴 不簡單

圖/達姆
圖/達姆

文/Rhine

近日與許久未見的前同事媽媽一起聚會,其他兩位依然是職業婦女,只有我變成全職家庭主婦。問起孩子們有沒有玩伴,兩位媽媽都說沒有,很難找。

我懂這種困難,想替孩子找個玩伴真的很不容易。

我家大女兒最早是婆婆幫忙帶,我在上班,除了晚上時間與假日,無暇陪伴她。而且我們晚上也不太帶她出門,晚上的出門行程多是吃飯、採買,偶爾去公園散散步,且也與附近的鄰居不甚熟悉,除了點頭招呼,沒什麼進一步彼此認識,就算知道對方家有年紀相近的孩子,也無法玩在一起。假日時刻,則是家庭時間,有時拜訪親戚朋友,或者出去走走,女兒是跟著我們的計畫走,也不會有一起玩的人。

上班時刻,我能和媽媽同事們聊聊媽媽經,可是彼此的小孩也不是互相的玩伴,幾乎沒有碰頭的機會。那時候,我反而羨慕她們的小孩送保母家,至少會有一起托育的孩子當伴,女兒誰也沒有。

生了老二,我全職在家帶小孩,剛開始焦頭爛額也懶得帶兩個小孩出門,姊姊常一整天大門不邁地和我待在家裡,我準備了許多故事、玩具、音樂、蠟筆、黏土……讓她忙,她也安安分分地跟我在家。

久了,女兒還沒受不了前,我已經快被悶死了,一整天沒半個人說話,連去買東西與店家的交談,都讓我像是久逢甘霖般的珍惜,我不想悶出病來。另一方面,我發現女兒越來越怕生,進出公共場合,或者去溜滑梯的時候,只要有其他小朋友,她便開始膽怯,甚至決定不溜了……,這讓我感到擔憂,我知道她是個較內向的孩子,但過分內向總是不好吧!而這時的小女兒也已經長大許多,我決定多帶她們到附近走走,並且幫孩子和我自己找伴。

<來交朋友1>參加才藝課 擴展交友圈

我試過各種方法,常帶她們去附近的百貨公司或公園溜滑梯,見到和我一樣的媽媽,就主動上前去與她們攀談、聊天,希望可以建立友誼。不過我失望了,我想是我太心急了,只講過一次話的人,怎麼能熟絡起來呢?想建立友誼得常見面,多次接觸才有可能的。

也曾上網徵媽媽朋友,不過因為住得太遠的,帶兩個小孩根本不可能時常特地見面,後來也不了了之。

一回,剛好一位親子作家在書中提到,現在要幫孩子找玩伴越來越不容易了,除了在才藝課或安親班能碰頭外,其他時間想聚在一起很難。這給了我靈感,不如,我也讓女兒去參加一項才藝課程吧,這樣時常地見面,也許她就會有玩伴,而我也能交到新朋友。

所以我讓女兒去上美術課,上了一期左右,她開始與同學們熟絡,比較不怕生,而且期待去上學,我也交到一些媽媽朋友,後來會一起出去玩,日子開心多了。

<來交朋友2>住家小公園 人際交流站

好景不長,這個班沒多久解散了,我只好另尋出路。

一方面,我想讓女兒參加新的課程,找不到可加入的自組團體,我決定自己辦一個;二方面,我鎖定社區附近的小公園,而非百貨公司或大型都會公園,因為來小公園的人相對固定,且場所小,比較容易認識別人,我也固定了自己去公園的時間,並要求自己長時間去,這樣才能與其他媽媽們進一步認識。

因為小公園計畫成效不錯,約一兩個月後,已經認識一些媽媽、爺爺、奶奶,我也問他們要不要一起上課,也請他們幫忙介紹,因此自組的8成成員,都是我從公園裡問來的,或者由公園的朋友介紹。

因為平常會在公園見面,每週也固定一起上課,大家很快就熟絡起來,有時一個星期會聚在一起三次左右,只要大家OK,各自會到公園報到,然後相約去哪吃飯,或者去誰家玩……,媽媽和小朋友們都很開心,所以女兒最近才又有了玩伴。

在城市裡,想幫孩子找個伴真的很不容易,爸媽得多費點心思,找出和自己地域相近、孩子年齡相近、生活作息相近,也想交朋友的媽媽,才有可能多些伴。

我認為送去幼稚園也是個很不錯的選擇,幼稚園裡自然有許多同年齡的同學,久而久之孩子們自己會熟起來,彼此的家長也可能就此熟識。如果不找一個固定的團體進入參加,我認為想替自己和孩子們找伴,真的很不容易,大家大門一關,連見面都不容易了,更何況是相識呢?

arrow
arrow

    jane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